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自由作为可选项是不够的

我们拒绝推荐某些发行版,它们为用户提供只安装自由软件的选项。有了这个可选项,足够看重自由并且思考了此问题的用户会把这些发行版做成完全自由的发行版。

提供了这个选项的发行版明显比没有这个选项的发行版要好。但是该选项一般而言并不能使此发行版成为被推荐的发行版。毕竟,我们社区的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仅仅因为发行版有了一个自由的选项就期望社区的大多数人能够拒绝非自由软件。我们不想引导用户安装非自由软件。我们已经选择的方式就是让安装非自由软件成为不可能。

所以如果我们考虑是否会推荐一个发行版,那么我们需要考虑要向谁推荐。比如,可能会是:

  1. 特定的忠诚于自由软件支持者,我们知道他们会努力避免使用非自由软件。
  2. 一个庞大的、多元化的人群,也许说就是普通大众。

对第一种人群,我们可以私下推荐带有清晰和可靠的拒绝非自由软件手段的发行版。

然而,要向普通大众推荐发行版,我们就要坚持(我们一直在坚持)我们现在使用的准则:明确承诺不提供或不推荐任何非自由软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这些发行版不会引导大众安装任何的非自由软件。

在电脑安装活动中应该向公众推荐或者该为公众安装什么样的发行版呢?从道义上看,安装活动不应该推荐或安装非自由程序。然而,人们带来的电脑需要非自由的驱动或固件才能运行——没有这些程序,他们会失望而去,并认为 GNU/Linux 不行。

我们为此想了一个平衡两方的点子:安装活动安装一个自由的发行版,然后 “魔鬼”(带有魔鬼面具的人)安装必要的非自由驱动或固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