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自由软件与教育

自由软件和教育有什么关系?

软件自由在教育中扮演了根基性的角色。任何层次的教育机构都应该使用和教授自由软件,因为这些是唯一能帮助他们契合教育的本质使命的软件:传播人类知识,帮助学生成为他们所在团体的优秀成员。自由软件的源代码和各种方法是人类知识的一部分。与此相反,商业软件中包含的是商业机密和受限制的知识,这违背了教育机构的使命。自由软件支持教育,商业软件妨碍教育。

自由软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是道德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它是关于一个软件用户应该拥有的权力的问题。自由和合作是自由软件的精华所在。GNU 系统实现着这些价值和分享原则,分享令人愉快的且有利于推动人类进程。

欲了解更多,请访问 自由软件定义软件为什么应该是自由的 页面。

基础

GNU 工程是 1983 年由理查德·斯托曼 发起的,旨在开发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GNU 操作系统。时至如今,每个人都可以在计算机上自由的使用这个系统。

在这段6分钟的视频中 理查德·斯托曼 简要解释了自由软件的基本理念以及它们是如何与教育相联系的。

以自由的 Ogg Theora (ogv) 格式 下载并观看这段视频 本视频的文字版本有 英语西班牙语 其它语言 可用。 SubRip 字幕有 英语西班牙语更多语言 可供下载。

较深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