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警惕那些自相矛盾的 “支持”

有一些组织宣称他们支持自由软件或者 GNU 工程,并且培训非自由软件的使用。

他们可能是做了 某些 支持自由软件的事情,但是这些培训课程肯定不在其中。恰恰相反,这些推动使用非自由软件的活动直接和自由软件运动对着干。这种事让实际问题更严重,我们的使命就是改正之。

更严重的是,这些活动让非自由软件变得合理。自由软件运动的基本点就是非自由软件 不公正 而且不应该存在。这就是我们需要一场运动来 替换和消灭 非自由软件的原因。教授如何使用非自由软件其实是假定了非自由软件没有问题;这是在反对自由软件运动的根基。

当然,人们有权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他们不应该装作是在支持我们。

尤其令人义愤填膺的是,其中一些组织竟然说他们教授的使用非自由软件的课程和自由软件基金会有关,甚至是由自由软件基金会认证的。毋庸置疑,我们绝不会认证这种课程,也不会推荐这种课程,不会与之有瓜葛,甚至除了谴责也不会谈及它。

教授非自由软件的使用是在和自由软件对着干;这些活动如果和 GNU 的名字或 “自由软件” 一词相关联会让我们的立场变得令人困惑。

如果你遇到一个这样的组织,请你向为其工作的人解释:这些课程直接违背自由软件运动的原则。原因是,如果他们想要帮助自由软件,那么他们应该教授人们如何选择自由软件,而不是让非自由软件变得合理。

如果他们让你参加这些课程,无论是当学生或者是当老师,那么都是给你机会向他们 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