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自由软件和可持续发展

许多组织希望通过推广计算机的使用来促进发展,它们犯了一个根本性错误:它们推广使用专有软件/非自由软件。使用专有软件不是发展;它使社会受制于人,而不是坚强有力。

像 MS Windows 和 Macintosh 这样的专有系统使用一种分裂用户并让他们变得无助的方式来分发。它们分裂用户是因为每个用户都被禁止和其他人分享程序;它们让用户无助是因为其软件 “计划” 是一个秘密。用户无法修改程序,甚至连验证程序是否按照开发者所说运行(或者是不是还有些是开发者没说的)也不行。

避免被分裂和变得无助的方法就是使用自由软件。自由软件尊重用户的自由。具体来说,自由软件意味着用户拥有四项基本自由:研究软件源代码的自由、按需修改软件的自由、分发软件副本的自由、发布软件修改版的自由。自由软件是人类知识的一部分。

自由软件使用得越多,社会就越强大。自由软件能够被世界上所有的人自由使用、学会、维护并适配。这是真正的发展。

反之,专有软件使用得越多,社会对富裕国家的少数企业的依赖就越深。专有软件是科技秘密,其他人被禁止学习、禁止维护、禁止适配、禁止扩展。它只能在某个公司的直接控制之下使用,否则就是非法。对专有软件的依赖不是发展,是电子殖民。

更多关于自由软件和 GNU/Linux 操作系统的信息,请参看 see www.gn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