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微软是大恶人吗?(老版本)

本文有 更新版


许多人认为微软是软件行业的恶魔。甚至有抵制微软的活动。自从微软积极表现对自由软件的敌意以来,这种情绪更加高涨了。

站在自由软件运动的立场,我们的观点有所不同。我们看到微软对软件用户做了坏事:让软件 专有,因此剥夺了用户的正当自由。

但并不是只有微软在这么做;几乎所有的软件公司都在对用户做同样的坏事。如果其他公司的用户没有微软多,那不是因为不够努力。

这并非在为微软开脱。反之,这是在提醒大家微软是基于 分裂用户并剥夺用户自由 的软件行业的常规开发者。当我们批评微软时,我们不能放过那些也在做专有软件的其他公司。自由软件基金会不运行任何专有软件——没有微软的软件,也没有其他公司的。

在 1998 年 10 月末发布的 “万圣节文件” 中,微软高管陈述了使用各种方法来阻挠自由软件开发的企图:特别是设计保密的协议和文件格式,包括把算法和软件功能专利化。

这些蓄意阻挠者的政策并不新鲜:微软,以及众多其他软件公司,常年来一直在这么做。过去,他们的动机可能是互相攻击;现在,我们似乎成了计划中的目标。但是动机的改变并不能改变实际后果,因为秘密协议和软件专利对每个人都是障碍,无论谁是 “计划中的目标”。

秘密和专利是自由软件的威胁。它们过去是我们极大的障碍,可以预见,将来它们会是更大的障碍。但是,即使微软没有通知我们,过去发生的事情也没什么不同。“万圣节文件” 中唯一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看来微软认为 GNU/Linux 系统 会是一个潜在的巨大成功。

谢谢你,微软,不过请不要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