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在你的下一個函式庫中使用 Library GPL

作者 Richard Stallman

這篇文章是在 1999 年的二月寫成的﹔在那以後,我們完成了把 Library GPL 改名為 Lesser GPL 的計劃,但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沒有改變它的用法。

 [image of a Philosophical Gnu] [ 簡體中文 | 繁體中文 | 英文 | 法文 | 日文 | 韓文 | 波蘭文 | 俄文 ]

在 GNU 計畫中對函式庫的使用有兩種主要的許可,一種是 GNU Library GPL, 另一種是一般的 GNU GPL,它們在使用上有重大的區別: Library GPL 許可允許在有私權的程序中使用函式庫, 而一般的 GNU GPL 只允許在自由程序中使用。

對函式庫最好使用哪種許可的考慮僅僅是策略上的,它一般取決於具體的情況。 目前,大多數的 GNU 函式庫是使用 Library GPL,這意味著我們只使用了兩種策略之一, 而忽略了另一個,所以我們現在在尋找那些在 一般 GPL 下發布的函式庫。

私權軟體的開發者他們有金錢上的優勢,而自由軟體開發者需要為彼此創造優勢, 使用一般 GPL 的函式庫可以給自由軟體開發者一個凌駕於私權軟體開發者的優勢,即: 他們能夠使用一般 GPL 的函式庫,而私權軟體的開發者不能。

使用一般 GPL 並非對每個函式庫都有好處,在一些特定的情況下, 使用 Library GPL 更好些。最常見的情況是, 私權軟體可以通過其它的函式庫來使用一個自由軟體的函式庫, 在這種情況下,這個函式庫不能給自由軟體帶來任何好處, 所以對它使用 Library GPL 會更好些。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 GNU C 函式庫使用 Library GPL 的原因。 必竟,世界上有那麼多的 C 函式庫,為我們的世界使用 GPL 可以迫使私權軟體的開發者去使用其它的--這對於他們一點問題也沒有,對我們則有。

然而,當一個函式庫提供了一個重要並獨一無二的功能的時候,像 GNU Readline, 這又是另一回事了。Readline 函式庫實現了編輯輸入和為交互程序提供歷史記錄的功能, 這些功能在其它庫中是沒有的。在 GPL 下發布它並限制它在自由程序中使用, 這是對我們社群的一種實際的幫助,至少那些必需使用 Readline 庫的軟體是自由軟體。

有些功能強大的 GPL 函式庫,它們在私權軟體中沒有替代,如果我們把它們聚集起來, 它們會為開發新的自由軟體提供一個廣闊的基礎, 這對於以後的自由軟體的開發是一個重要的優勢,因為有些計畫將為了使用它們, 而把軟體變成自由的。這很容易影響大學中的計畫,目前, 一些公司也開始考慮把軟體變成自由的,甚至也可能會影響到一些商業計畫。

私權軟體的開發者企圖否則自由競爭這麼一個重要的優勢, 他們將試圖說服作者不要把函式庫放到 GPL 庫中。例如, 他們可能會保証如果我們讓他們在私權軟體中使用這些代碼, 那```這個函式庫將會有更多的用戶''。普及是一種誘惑。 推動該函式庫的普及才是這個社群最需要的, 這很容易被函式庫開發者拿來作為一個合理的理由。

我們不應該去聽任這些誘惑,如果團結在一起,我們會有更多的成就。 我們這些自由軟體開發者必須相互支持,通過把函式庫局限在自由軟體中, 我們可以使得自由軟體超越同類的私權軟體。 整個的自由軟體運動也會因為自由軟體在競爭中整體上獲得優勢而變得更加普及。

因為 ``Library GPL'' 這個名字在這個問題上傳達了錯誤的信息, 我們計劃把它改名為 ``Lesser GPL'' 。名字的改變可能需要相當的時間, 不過,你可以不必等待--你可以現在發布 GPL 覆蓋的函式庫。

[重要注解: The Lesser GPL 可以使用了。]


閱讀其它文章


返回 GNU 首頁

請將有關自由軟體基金會(FSF)以及 GNU 的 查詢和問題 發送到 gnu@gnu.org
也可以通過 其他聯系方法 聯系自由軟體基金會(FSF)。

請將有關網頁的建議發送到 webmasters@gnu.org, 其他問題發送到 gnu@gnu.org

Copyright (C) 1996, 1997, 1998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51 Franklin St, Fifth Floor, Boston, MA 02110, USA

翻譯:陳 亮
驗證:劉 昭宏

本文允許在不變更文件內容的前提下刊登在任何型態的媒體中,但需保留此註記。

Updated: $Date: 2021/02/09 16:32:28 $ $Author: ineie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