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Linux和GNU系统

每天都有许多计算机用户使用一个被改动过的 GNU 系统,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经过一系列的事件,现在被广泛使用的 GNU 版本则经常被称作 “Linux”,而且许多用户并 不了解 它基本上就是 GNU 系统,是由 GNU 工程 开发的。

Linux确实存在,许多人都在使用它,但它仅仅是所用系统的一部分。Linux是内核:它是为你运行的其他程序分配计算机资源的程序。内核是操作系统的基本部分,但是它自己并无用处;它只能在完整的操作系统框架下才能发挥作用。Linux一般和GNU操作系统一起使用:整个系统基本上就是GNU加上Linux,或叫GNU/Linux。所有被叫做“Linux”的发行版实际上是GNU/Linux发行版。

许多用户并不了解作为内核的 Linux 和也被称作 “Linux” 的整个系统的区别。而不加区别地使用该名称并不能帮助人们对此的理解。这些用户常常认为 Linus Torvalds 在 1991 年凭借一些帮助完成了整个操作系统的开发。

程序员一般知道Linux是一个内核。但是他们一般也听到整个系统叫“Linux”,他们通常会设想的历史是整个系统要以内核命名。例如,许多人相信一旦Linus Torvalds完成了Linux内核,其用户就搜索一些自由软件来和内核一起工作,此时他们发现(没有特别的原因)构成一个类似Unix系统的大多数必要组件已经有了。

他们的发现不是巧合—它正是还没有全部完成的GNU系统。这些已经完成的自由软件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完整的系统,因为GNU工程从1984年起就在做这件事。在GNU宣言中,我们已经阐明了开发一个自由的类似Unix的系统的目标,它叫做GNU。GNU工程的初始声明也勾画了GNU系统的一些原始计划。在Linux开始时,GNU几乎已经完成。

大多数自由软件项目以完成某项具体工作为目标。例如,Linus Torvalds编写一个类似Unix的内核(Linux);Donald Knuth编写一个文本排版软件(TeX);Bob Scheifler开发一个窗口系统(X Window系统)。测量该工程里各个程序的贡献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如果我们这样测量 GNU 工程的贡献,我们会得出什么结论?一个 CD-ROM 提供商发现在他们的 “Linux 发行版”中,GNU 软件 占单一最大的比重,大约是整个源代码的28%,其中包括一些关键性主要部件,没有它们,就没有整个系统。Linux 自身占大约3%。(这个比例在 2008 年也差不多:在 gNewSense 的“主”库中,Linux 占1.5%,而 GNU 包占15%。)所以如果你要根据谁的代码多来命名系统,最合适的单个选择是 “GNU”。

但是这不是考虑此问题的最深刻方法。GNU工程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一个开发专门软件包的项目。它不是一个开发C编译器的工程,不过我们做了。它也不是一个开发文本编辑器的工程,我们也做了。GNU工程是要开发一个完全自由的类似Unix的系统:GNU。

许多人已经为系统中的自由软件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都应该获得荣誉。但 GNU 是一个整合系统——而不是一些实用程序集合的原因是,GNU 工程的最初目标就是做一个完整系统。我们曾经为完成一个完整的自由系统列了一个所需程序的清单,而且我们系统地寻找、编写、或者征询别人编写清单上的每一个程序。我们编写了关键的但是十分枯燥的 [1] 主要部件,因为这是系统所必需的。有些系统部件,比如编程工具,自己也变成程序员使用的流行工具,但是我们还编写了许多不是工具的部件 [2]。我们甚至还开发了一个国际象棋游戏,叫GNU Chess,因为一个完整的系统也需要游戏。

到了90年代初期,我们曾经把除了内核以外的东西放到一起组成了一个系统。我们也在开始开发一个内核,称为GNU Hurd,运行在Mach1之上。开发这个内核比我们的预期要难得多;GNU Hurd在2001年开始可以稳定工作,但是距离能够被人们正常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庆幸的是,我们不必再等 Hurd 了,因为有了 Linux。当 Linus Torvalds 在 1992 年使 Linux 成了自由软件,它填补了 GNU 系统的一个重要空白。人们可以 把 Linux 和 GNU 系统结合起来 组成一个完整的自由系统——一个带有 Linux 的 GNU 系统。换句话说,就是 GNU/Linux系统。

把它们组合到一起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有些 GNU 部件 [3]需要作大量的修改才能适应 Linux。把系统集成到一个完整的发行版本中、使之“能够直接安装并工作”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需要考虑如何安装和启动系统——我们那时还未处理此问题,因为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一步。因此,那些开发了不同的发行版的人们作出了许多重要的工作。但是这些工作的属性是,它们终究会被某些人做的。

GNU 工程支持 GNU/Linux 系统,就象支持 GNU 系统一样。FSF 为重写与 Linux 相关的 GNU C 库提供资金,以至于它们现在可以很好地集成在一起,最新版本的 GNU/Linux 系统使用当前库而无需修改。FSF 也为早期 Debian GNU/Linux 的开发提供资金。

今天有很多不同的GNU/Linux系统(通常叫做“发行版”)。它们大多数包含了非自由软件—它们的开发者遵循的是和Linux相关的“开源”哲学,而不是GNU的“自由软件”哲学。然而,也有完全自由的GNU/Linux发行版。FSF支持其中一些发行版相关的电脑及其周边件。

制作一个自由的 GNU/Linux 发行版不止是剔除非自由软件。现在,常规的 Linux 版本也带有非自由程序。这些程序会在系统启动时加载到 I/O(输入输出)设备,它们以很长的数字形式包含在 Linux 的“源代码”中。所以,维护自由的 GNU/Linux 发行版现在承担着维护一个 自由版 Linux 的责任。

无论你是否使用 GNU/Linux,请不要含糊不清地使用“Linux”这一名称来混淆大众。Linux 是一个内核,是系统的主要基本部件之一。整个系统基本上是 GNU 系统,加上 Linux。如果你说的是这个组合,请称之为“GNU/Linux”。

如果你想为“GNU/Linux”提供参考链接,本页面和 https://www.gnu.org/gnu/thegnuproject.html 是好的选择。如果你说的是作为内核的 Linux,要为它提供参考链接,https://foldoc.org/linux是一个好的 URL。

后记

除了GNU,还有一个独立进行的工程开发了一个自由的类似Unix的操作系统。这个系统是BSD,它是由UC Berkeley开发的。在80年代,BSD还不是自由的,但是它在90年代初变成了自由软件。今天,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 [4]差不多如果不是GNU系统的派生版本,就是BSD系统的派生版本。

人们有时会问BSD是否也是一个GNU的派生版本,像GNU/Linux那样。BSD的开发者受到GNU工程的激励而将他们的代码变成了自由软件,尤其受到来自GNU的活动家的明确吸引和帮助,但是他们的代码和GNU并不重合。BSD系统现在也使用一些GNU程序,正如GNU系统及其派生版使用一些BSD程序一样;然而,整体来看,他们是两个独立发展的不同系统。BSD的开发者并没编写一个内核,并将之添加到GNU系统,进而起个譬如叫GNU/BSD的名字,并不是这个情况 [5]

脚注

  1. 这些关键但枯燥的部件包括 GNU 汇编器(GAS)和连接器(GLD),他们现在都是 GNU Binutils 软件包的一部分,以及 GNU tar,还有其他许多软件。
  2. 比如,Bourne Again SHell(BASH),PostScript 解释器 Ghostscript,和 GNU C库都不是编程工具。GNUCash、GNOME 和 GNU Chess 也不是。
  3. 例如,GNU C库
  4. 自从本文出版以来,有一个几乎完全自由的类似 Windows 的系统已经开发完成,但是从技术上说,它根本不像 GNU 或 Unix,所以它不影响这个问题。Solaris 内核的大部分都变成了自由软件,但是如果你要根据这些制作一个自由系统,除了要添加内核缺少的部分,你还需要把它添加到 GNU 或 BSD 中去。
  5. 另一方面,自从本文发表之后,GNU C 库已经移植到多个 BSD 内核版本,这就使组合 GNU 系统和这些内核变得直截了当。正如 GNU/Linux 一样,这些也是 GNU 系统的派生版本,而且他们也因此根据内核的不同,被称为,比如,GNU/kFreeBSD 和 GNU/kNetBSD。普通桌面版本用户很难分辨出 GNU/Linux 和 GNU/*BSD。

译注

  1. Mach,一个由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发的微内核系统。其中一个衍生版本成为GNU Hurd的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