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为什么应该分享软件

编者注:本文在一个日期为1983年5月的文件中被发现,现在我们不清楚本文是当时写的还是更早时写的。在1983年5月,Richard Stallman 正在私下计划开发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不过他可能还没有决定是做一个类似 Unix 的系统,还是做一个类似 MIT Lisp Machine 的操作系统。

他也还没有在概念上区分 “free” 的两种含义;本文按照免费拷贝来叙述,但是这当然意味着用户也拥有自由。


5年之前,人们还认为分享在SAIL、MIT、CMU等机构编写的软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从那之后,大学开始表现得恰如软件工作室—有用的东西都会要价不菲(经常是使用政府资金开发出来之后)。

人们为解释为什么免费发放软件有害而罗掘种种借口。这些问题在我们曾经愿意分享时从来不是顾虑,而且现在也没有影响EMACS,所以我怀疑它们不是真正的问题。

例如,人们会说公司会“窃取”软件并且销售之。如果那样,也不比斯坦福大学销售这些软件更糟糕!至少人们应该有获得免费拷贝的选择。人们想要购买带维护的软件?那么他们可以销售服务合同—但是软件本身应该免费。

我认为我可以驳斥任何认为软件不该分享的理由。但更重要的理由是为什么应该分享软件。

如果摆脱人为的障碍,我们就能够事半功倍。而且我们也会和他人相处得更融洽。

分享软件是科学合作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表现形式。大学过去常常捍卫科学合作的原则。难道为了利益抛弃原则是正确的?

难道我们应该允许他们这样做?

目前这里的毕业生正在为一些项目编程,而这些项目就是为了卖钱。但是,如果我们重建5年前人们的共同认识,大学应该不敢这么做。如果你开始分享,其他的人可能也会开始和你分享。

因此,让我们再次开始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