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Netscape 与自由软件

关于 Netscape 的更多新闻


人们一直兴高采烈地写信告诉我们 Netscape 已经宣布计划让其浏览器成为自由软件,使用 GNU GPL 许可证。

这个有点超前了。Netscape 的声明实际上并没有说他们会使用 GNU GPL,也没有确定他们的程序会是我们社区定义的 自由软件。很明确,Netscape 将朝着自由软件的方向迈出一大步,但是我们还不知道他们会一步到位,还是半途而止。事实上,Netscape 还没有做出决定。

当他们决定后,两个关键的问题就是人们是否可以收费(比如使用自由软件集 CD-ROM)分发软件副本,人们是否可以象分发原版一样自由分发修改后的版本。如果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这个程序不是自由软件。

如果 Netscape 确实把 Netscape 浏览器发布为自由软件,那么这将是自由软件运动史上的一个重大日子。但是现在还不要欢呼或者批评,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究竟会怎样,然后我们就知道是不是该庆祝。现在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敦促 Netscape,平静而且礼貌地敦促他们让软件自由,并使用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 让软件成为 Copy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