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自由软件和 e-Government 程序

英国政府资助开发了有用的 e-government 程序,但是现在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有人提出把该软件交给各地政府的聪明点子,让他们当软件公司。

公众已经为软件开发买过单了。再让他们付费来使用是不是太荒谬了?限制公众对这些软件的处理是不是太可笑呢?是啊,荒谬可笑的事情并不少见;政府把公众付费的软件交到私人公司的手里已是标准操作,这些公司后面就会让公众——甚至是政府——为软件使用许可向他们乞怜。

甚至更糟,他们还强加令人沮丧的限制给用户,剥夺用户访问软件源代码的权利,而源代码是程序员阅读、理解和修改程序的蓝图。用户拿到的只是可执行文件,一个 “黑盒”,他们无法适配、无法理解、甚至无法验证软件的行为。

对这种毫无道理的政策,我们有合理的诉求。我们的诉求就是要确保有人关心这个软件,会修复必将出现的问题,会适配新的需求。人们过去相信让某些公司来控制软件的使用、让用户听从他们的摆布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今天,我们知道了另一种方法:自由软件(也以 开源 或 Foss 之名为人所知)。自由软件意味着用户有自由使用软件、有自由分发软件、有自由学习软件,甚至有自由扩展软件让它完成更多的工作。

“free” 指的是自由,而非价格;请想一想 “言论自由”,而不是 “免费午餐”。当有用户看重互相支持并愿意付费,那么自由软件就意味着技术支持的自由市场,而不是垄断。自由软件还为政府代理人提供一个履行他们自主控制政府计算机的职责的方法,而不让控制权落入私人之手。

自从 1984 年以来,一群志愿者开发并维护着强大而有用的自由程序——开始只有一点,后来就有了像 GNU/Linux 和 BSD 这样的整个操作系统。今天,自由软件目录 列有差不多 4,000 个自由软件包。英国政府已经决定要提高自由软件的使用;这就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既可使用,也可贡献。

副首相应当把 e-government 程序变成自由软件,建立一个托管开发网站,并雇佣少量人监督这项工作。然后世界各地的政府会开始使用这个软件、修复软件问题、扩展软件功能并回馈改进软件。

全世界都会受益,所有用户都会赞羡英国的领导地位。


本文最早见于 2005 年 3 月 3 日的 卫报,标题是 “Second 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