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是的,把它贡献出来

编者注:本文在一个日期为 1983 年 5 月的文件中被发现,现在我们不清楚本文是当时写的还是更早时写的。在 1983 年,Richard Stallman 正在私下计划开发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不过他可能还没有决定是做一个类似 Unix 的系统,还是做一个类似 MIT Lisp Machine 的操作系统。

他也还没有在概念上区分“free”的两种含义;本文按照免费拷贝来叙述,但是这当然意味着用户也拥有自由。


把软件免费贡献出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样做用户就能够更改软件。这样做就是允许用户更好地利用软件,也是鼓励和促使他们为软件做贡献。再进一步,这样能够发展自助自立、提高自信和培养责任感。

我经常听人说如果东西是免费的,美国人民就会认为它是没有价值的。也许是这样,但这并不理性。虽然人们有权神经过敏,但是我们不应该鼓励这个。与此同时,仅仅是因为某些受虐狂可能觉得是没有价值,并不能说明把软件贡献出来是“认为它没有价值”。

如果软件没有价值,那么用户不会去修改它;反之,修改后的软件对他们的价值更高。虽然集中的维护也是有益的,但是还有一些其他的维护手段能够避免用户受到麻烦。

我有很多分享软件和让用户修改软件的经历。我发现

  1. 没有人会觉得EMACS没有价值
  2. 用户会大量修改EMACS
  3. 用户的修改为EMACS的开发做出了贡献
  4. EMACS继续着中心化的维护

我本着非控制的合作精神接触用户,而他们也以热情和合作的态度回应。当你告诉用户为了对付他们的神经过敏而强加了限制,或者你预先假定用户是无能的,他们会感到正当的愤怒。作为后果,他们还会倾向于变得无能和神经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