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与软件专利作斗争 - 个别斗争与总体斗争

软件专利就像地雷一样:你的每个设计决策都存在踩踏到专利的风险,这可能会毁掉你的项目。

要开发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程序,意味将许多想法——通常是成百上千个——结合在一起。在允许软件专利的国家,你的程序中的一些想法很可能已经被多家公司申请了专利,也许你程序的一部分将被数百项专利覆盖。2004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单个重大程序的各个部分可能会被近 300 项美国专利覆盖。做这样的研究工作量很大,所以只完成了一项此类研究。

实际上,如果你是一名软件开发者,你往往会一次受到一项专利的威胁。发生这种情况时,如果你找到推翻这项专利的法律依据,也许能够毫发无损地逃脱。不妨尝试一下;如果你成功了,就意味着雷区里少了一个地雷。如果这项专利特别对公众构成威胁,公共专利基金会可能会受理此案;这是它的专长。如果你向计算机用户社区求助,希望帮忙搜索相同想法的先前出版物,以用作推翻专利的证据,我们都会倾尽任何所知的有用信息以相助。

然而,一项一项地与专利作斗争永远不会消除软件专利的危险,正如不能靠扑杀蚊子来消除疟疾一样。你不能指望击败你遇到的每一项专利,正如你不能指望杀死电子游戏中的每一个怪物:迟早有一天,会有人击败你并毁掉你的程序。美国专利局每年公布约十万个软件专利;我们即使尽了最大努力,清除地雷的速度也永远赶不上他们埋置地雷的速度。

其中一些地雷是不可能清除的。尽管每一项软件专利都是有害的、每一项软件专利都会不公正地限制你对计算机的使用,但根据专利制度的标准,并非每项软件专利都是在法律上无效的。我们可以推翻的软件专利是那些由“错误,”导致的、不符合专利制度规则的专利。但当允许软件专利这一政策本身是唯一的错误时,我们无能为力。

为了保护城堡的安全,你要做的不仅仅是在怪物出现时杀死它们——你必须毁掉刷出怪物的生成器。一项一项地推翻现有专利不能保证编程的安全。为此,我们必须改变专利制度,让专利不再威胁软件开发者和用户。

这两种运动之间没有冲突:我们可以同时进行短期躲避和长期修复。如果我们谨慎行事,推翻个别软件专利的努力可以一石二鸟,支持我们纠正制度问题的努力。关键在于,不要将“坏的”软件专利等同于错误或无效的软件专利。每当推翻一项软件专利、每当谈论我们的计划时,我们都应该毫不含糊地说:“少一个软件专利,就少一个对程序员的威胁:我们的目标是清零。”

欧盟的软件专利之争正进入关键阶段。欧洲议会一年前投票决定否决软件专利。5 月,部长理事会投票决定撤销议会的修正案,使得该指令比开始时更糟。然而,至少有一个支持否决软件专利的国家已经推翻了投票。我们现在必须尽最大努力让其他欧洲国家改变投票,并说服新当选的欧洲议会议员支持先前的投票。请访问 ffii.org 以获取有关如何提供帮助以及与其他活动家联系的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