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GNU GPL 与美国梦

当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在这里,就在美国,我学到的是我们的国家是一个 “充满机会的地方”。老师告诉我这个国家很特别,因为任何有好的想法和愿意努力工作的人都能生存,而且也能够获得成功。他们称之为 “美国梦”。

究竟什么是 “美国梦” 的基石呢?是公平——每个人在我们的社会里都有同样的机会选择自己的道路。我可以选我想要的任何职业,而如果我努力工作,我就会成功。

结果,我在计算机方面有些天赋——特别是计算机软件。信仰着 “美国梦”,我不遗余力地学习了计算机软件。我要把握成功的机会。

然而,我很快就发现,在很多情况下不是所有的计算机软件选手都能公平竞争。当我进入这个行业时,像微软这样的大公司掌控着技术趋势。而我,通过许可证获得这些技术;而这些许可证禁止我研究和学习这些技术。我被完全禁止查看这些程序的源代码。

我还发现,钱够多的人可以谈到不同的许可证。如果付够了钱,他们就能获得学习和研究源代码的许可。一般情况下,这种许可证要花费好几千美元。我既年轻又不富裕,就没了机会。

我在计算机软件界的早些年被这种无法学习更多知识的窘况蹂躏着,直到最后我发现了另一块让我可以学习和研究的软件新天地。这种软件按照一种叫做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 (GNU GPL) 的许可证发布。非但不限制我学习和研究软件,这种许可证反而正是为了让我学习和研究而设计的。它保证无论公开版本的软件发生了什么情况,我都一直可以学习其源代码。

我很快围绕着这种软件建立起我的事业。我获得很多配置、安装、管理和讲授这种软件的工作。感谢 GNU GPL,它让我知道我会在行业中一直保持竞争力,因为我能一直在新东西出来之后就轻松学会。这是我自我创新的独特能力。我的创新很快,我的老板也啧啧称奇。我甚至开始了自己的咨询业务。我自己的生意!美国梦的巅峰!

因此,当微软副总裁上周暗示 GNU GPL 和美国梦矛盾时我非常惊讶。

GNU GPL 专门就是为技术创新者、程序员、软件用户设计的,它确保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高中学生、独立承包人、小企业和大集团都被赋予了平等的创新机会。我们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深入理解软件和有能力让它更好工作的人最有机会获得成功,而他们确实会成功。

这正是美国梦的意义所在,至少是我在读研究生时学到的就是这样。我希望我们不要让微软或其他什么人改变了美国梦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