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MyDoom 病毒与你

我在一个有人犯罪的社区长大,其中有人犯了谋杀罪。纽约市有八百万居民,每年有数百起谋杀,其中大多数都是纽约居民干的。暴力犯罪和抢劫就更多了。

其他不是身体暴力而是信息暴力的罪恶也很常见。比如,一些纽约警察经常在证人席上撒谎,他们甚至为此造了个词:他们不说出庭 “作证”,而说 “作谎1”。一些纽约程序员做着合法但是破坏社会的专有软件活动:他们提供诱人的软件但是没有源代码,并且强求人们保证不把软件分享给别人。

尽管这些罪恶很普遍,我从来也没有看到有人因为纽约有人做了坏事而谴责全部纽约人。我也没有看到有人假定全部纽约人因谋杀、暴力、抢劫或撰写专有软件而变得有罪。人们明白一个简单的事实:纽约有人犯了罪不能作为判定全部纽约人都有罪的根据。如果那样就是 “因有关联而被认为有罪”,而人们知道那样是不公正的。

我现在住在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叫剑桥的小城市。这里也有谋杀和抢劫;我不知道剑桥的警察是否经常在法庭上说谎,但是专有软件有很多。尽管如此,我从未看到有人因此谴责整个剑桥。在此,人们也知道因关联而认为有罪是不公正的。

不过,人们并不是一直记着这个原则。我的虚拟社区,自由软件社区,是我从 1984 年开发 GNU 操作系统时起就帮助建立的社区。它现在正在成为因有关联而被认为有罪活动的受害者。一些文章——我看了几篇——试图把整个社区都归为因开发 MyDoom 病毒而有罪。

我们非常确信有些纽约人犯了谋杀罪,因为他们是做了并且被证实了。我们并不知道自由软件社区是否有人参与开发了 MyDoom 病毒。病毒的开发者还没有找到;他们知道是谁,但是你和我只能猜测。我们可以猜测是几个 GNU/Linux 用户开发了病毒来攻击 SCO 公司。我们可以猜测是微软开发了病毒想嫁祸给我们。我们可以猜测是心怀不满的前 SCO 员工开发了病毒来获得平衡。但是这些猜测都没有证据。

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开发病毒的是自由软件用户,那么我的社区也处在和纽约与剑桥一样的处境:其中有些人做了破坏性活动。

这并不意外。自由软件社区有几千万成员,比纽约甚至上海的人都多。很难想象这么多人都是有道德的人。我们的社区是自愿加入的,这里的人们至少部分拒绝一种不道德的活动——专有软件,但是即使如此也不能保证完美。几千万人中有一些人干坏事并不意外——也不是因有关联而被认为有罪的借口。

我很自信本文的绝大多数读者和开发 MyDoom 病毒没有关系。因此如果有人要控告你,你不要做出防守的姿态。你和控告者一样都和病毒无关,因此你要立场坚定并说出来。

如果有人了解或知道是谁开发了病毒。那么我希望他或她站出来并用具体的证据控告具体的人。但是人们不能做没有证据的控告,也没有借口因有关联而认为有罪。在纽约不行,在剑桥不行,在自由世界也不行。

译注

  1. 原文是 testilying:指纽约警察对比“作证”(testifying)而创造的新词。我们意译为“作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