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教育应用中的恶意软件:“Along”

非自由 “教育” 应用 Along 由一间 Zuckerberg 控制的公司开发。它鼓动学生在师生私下交流时使用。它会收集 非常 敏感的个人数据。这间公司授权自己销售 “匿名” 数据。尽管 “匿名,”,许多、甚至大多数学生的身份都可以被确定。事实上,有研究显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匿名可以被轻易破解,而个人身份能够被唯一确定。

“计算机科学家最近毁坏了大家对匿名化技术的信心。匿名化技术就是在大型数据库中保护个人隐私的技术名词,它会删除数据库中的敏感信息,比如姓名、社会安全号码等。科学家展示了他们经常可以非常轻易地从匿名数据中 ‘重新确定’ 或者 ‘反匿名化’ 个人身份。”——引自 隐私保护承诺的破灭:对匿名化意外失败的反思,Paul Ohm 教授著。UCLA Law Review, 2010. 57, 1701-1777 页

Ohm 教授的论文只是一个示例,它告诉我们计算机科学家能够从所谓的匿名化数据库中确定个人身份,同时建议现有的隐私法律对保护已收集的数据并不合适。我们的立场是首先要避免收集数据;而重要的是,教育不能市场化。

Along 应用鼓励教师用视频 录制个人问题 并要求学生用视频或音频回答。通过这样的流程,该应用系统性地引导教师询问学生 Facebook 和其他数据画像公司感兴趣的问题,以便它们销售这些数据。

引导学生向教师 “暴露” 和学校无关的活动可能意味着将学生置于危险之中,因为和教师一样,家长与学校管理者也同样有权看到学生的回答。对一些还崇尚压制性法律的州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不祥。如果德州的学生告诉学校,“我正在使用青少年性抑制药物” 或者 “我很高兴妈妈给了我去新墨西哥州做人工流产的钱”,听到此话的教师或学校管理者可以控告家长或者要求剥夺家长的监护权。他们甚至可以合法要求此事。

另一方面,学生也面临由于在回答时披露的事受到家长惩罚的风险。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