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翻譯可能無法反應當下現況。文章更動時間為 2021-07-21 ,原文為 英文

您應該查閱 更動之處 請參見 翻譯讀我 README 來瞭解維護本文翻譯所需之相關事宜。

使用 GNU FDL

作者為 Richard Stallman

如果你知道某人正在寫關於自由軟體的手冊﹐並且希望出版它﹐ 那麼你可以向那位作者建議使用 GNU 自由文件許可證書 (GNU FDL) 來出版。 這樣﹐雖然你付出了不多的努力﹐但為「自由軟體運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譯者注﹕如果你不明白這裡「自由」的含義﹐請參考 自由軟體定義

直到最近﹐幾乎所有出版的商業書籍都是「非自由」的。 現在隨著自由商業軟體的增多﹐自由商業文件開始出現。 一些主要的針對 GNU/Linux 系統 和主要自由軟體文件的出版商開始願意出版使用GNU FDL許可證書的書籍。 如果作者堅持獲取酬金﹐那麼出版商可以按通常的方式支付報酬。

但是一般出版商可能會首先提出按普通所有權來出版﹐如果作者同意﹐ 那麼這本書就具有普通的所有權。所以作者必須主動向出版商建議「我們打算用 GNU FDL 來出版」。這樣當你的朋友提及正在寫關於自由軟體的手冊﹐ 你向他(她)推薦用這種方式出版。

如果出版商最初拒絕了這種要求﹐請與我們聯繫 <gnu@gnu.org>。 GNU可能能夠幫助作者順利出版。

還有 其它 幾種合法的自由文件許可證書﹐有時使用它們要小心。 例如﹐如果使用了具有兩個可選條款的某個許可證書﹐ 只有當這兩個可選條款都沒有被使用時﹐這本書是自由的﹐但如果任意一個條款被使用﹐ 都將導致這本書不自由(請參閱 http://www.gnu.org/licenses/license-list.html)。如果作者想使用非 GNU FDL 的許可證書來出版自由文件﹐請與我們聯繫﹐ 我們可以幫助檢查那個許可證書是否真的符合自由文件。

當一個商業手冊是自由的﹐並與 GNU 系統有關﹐GNU 將向公眾推薦它。 如果作者或出版商創建了描述它或出售它的網頁﹐我們可以在 www.gnu.org/doc/other-free-books.html 添加一個鏈接指向該網頁﹐ 但前提是該網頁須符合我們的標準(例如﹐它不應該鏈接到其它非自由軟體或文件﹐ 也不應該討厭地鼓吹購買那個手冊)。如果有這種情況出現﹐請通知 <webmasters@gnu.org>。

還請參見「為什麼自由軟體需要自由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