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我的 MIT 课程只使用自由软件


MIT 这个春季(2020)学期的所有课程因为 COVID-19 疫情都改为在线教授。在线课程的许多软件使用的是非自由许可证,但我的原则是反对使用非自由软件。在我的课程中——高级计算机编程——我完成了避免向学生建议非自由软件的设置。

做为替代,我在自由软件基金会的服务器上安装和运行 BigBlueButton。FSF 的 Rubén Rodriguez 帮助我让这一切运转起来。(感谢 FSF 和 Rubén!)

该课程的教科书是我和 Chris Hanson 编写的。书名是 “Software Design for Flexibility(软件设计的灵活性——如何避免进入编程死角)”;它不久将由 MIT 出版社出版,使用 Creative Commons Share Alike 许可证(书中所有代码使用 GNU GPL)。

我也没有让同学们使用非自由软件来进行一对一的学习、论文和项目讨论。我使用的是 Jitsi Meet,我把实验室里一个过时的闲置电脑当作服务器,不然它也要当作电子垃圾处理掉了。

我很高兴地向大家汇报,我的课程展示很成功,学生们很满意,所有人对这样的结果都比较开心。

整个设置还有一个漏洞,Jitsi Meet 和 BigBlueButton 的服务器软件没有向 LibreJS 表明它们使用的 JavaScript 代码是自由的。代码是自由的——它们源代码的许可证很明确——但是 LibreJS 没能自动判断出来。

脚注

[1]Gerald Jay Sussman 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电子工程 Panasonic 教授。他是美国国家工程学院会员、美国人文与科学院会员。在 1985 年,他协助创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