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自由软件基金会对 W3C “免费” 专利政策的立场

于 2003 年 6 月重新改写

我们的立场

自由软件基金会,由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 Moglen 教授为代表,从 2001 年 11 月至今保持参加了 W3C 专利政策工作组。W3C 当前的专利政策,多数情况下 “免费” 或者简称 “RF” 专利政策,是让万维网成为免受专利羁跘标准的重要一步。但是有一个漏洞让它留下了遗憾。该漏洞让此专利政策可能会禁止用自由软件实现标准。

问题出现在 “实际使用” 的限制上。专利持有者可以将免费专利政策用于此限制。该限制说你可以实现专利覆盖的思想,但是只能精确地按照规格实现标准——不能以其他方式实现。因此,如果你调整代码稍微偏离了标准,那么该专利许可证就不再保护你不受专利侵权的控告。

W3C 的政策包含了一些拒绝某些 “实际使用” 限制的条款。比如,它不允许专利许可证限制软件类型或平台。(我们在 2012 年收到此类知会。)不过,这些仍然会让其他类型的限制带来问题。

自由软件的一个要求是用户拥有修改和再发布的自由。但是我们不能把一个禁止用户修改其中某部分程序的软件称为用户拥有自由的软件。因此,这种 “实际使用” 的限制会阻止 自由软件 对 W3C 标准的实现。

“实际使用” 限制在法律上也和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版本 2) 的第 7 节不兼容,因为它不允许用户修改软件的自由。

许多其他自由软件许可证并没有等同于 GPL 第 7 节的的条款,但是使用这些许可证并不能解决问题。第 7 节的目的是防止使用附加限制(比如使用专利许可证)来剥夺 GPL 赋予你的自由。如果软件许可证不防止这个,那么你会看到程序的许可证给了你自由,而其他未明说的限制却剥夺了你的自由。

修改软件的自由一直在被第三方专利限制,其中的软件许可证通常以不公开的形式出现。这正是软件专利为什么 对软件自由如此危险 的原因。

自由软件基金会计划继续参与此实现过程。我们会努力说服专利持有者不要强加 “实际使用” 限制,我们也鼓励所有珍视自由软件开发者权利的人们以同样的方式实现未来的网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