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FSF研讨会:GPL合规案例分析和自由软件许可证中的法律伦理

哥伦比亚法学院,纽约哥伦比亚大学
纽约,NY
2004年1月21日(上午9:00 - 下午6:00)

本次为期一天的课程会详细讲解自由软件基金会的GPL合规实验室处理过的5件不同的GPL合规案例。每件案子都为GPL条款被违背之后的问题提供了独特的领悟,并且展示了违反者和版权所有者之间的外交谈判如何给双方都带来正面的结果。

本课程还包含一个关于法律伦理的单元,主要是为想要代理使用或销售自由软件产品的案子的律师准备的。

前提条件

参加者应该已经成功完成了课程:GPL和LGPL的详细研究和分析,该课程的许多资料是本课程的基础;或者参加过前期课程:自由软件许可证和GNU GPL研讨会

受众

客户或雇主是经常性和自由软件打交道的律师对此课程最有兴趣。不过,从事使用或分发自由软件的技术经理和高管也会觉得此课程很有用。

本课程会包含下列主题,并有充分的问答和讨论时间。

午餐演讲嘉宾

Eben Moglen 教授将进行午餐演讲。Moglen 教授是哥伦比亚法学院的法律和法学历史教授,他是我国版权、专利以及被提议的“广播标记”方面最著名的学者之一。他也是自由软件基金会的董事成员之一和基金会的总法律顾问。Moglen 教授还在 SCO 对 IBM 的案件方面著述颇丰。

GPL合规案例分析

自由软件基金会的GPL合规实验室概览

我们会简要介绍自由软件基金会(FSF)在GPL执法和保护自由软件的自由权利方面所做的工作。

违反GPL案例分析 A

在此案例中,我们会讨论FSF处理过的最复杂、最长期的违反案例之一。A公司曾经发行一个GNU编译器集合(GCC)的衍生作品,而没有提供全部的源代码,也完全拒绝向其非直接客户发行任何源代码。我们会按照事件向合规方向发展慢慢演绎并解释FSF如何对付这些挑衅的规则违反者。

违反GPL案例分析 B

在此案例中,我们会讨论一个和案例A相对的案例。B公司销售一个完整的GNU/Linux发行版,并力争合规,但是我们还是发现一个不合规的地方。我们会心平气和地解释此类违规如何消解并说明对此类友好的犯规者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违反GPL案例分析 C

在此案例中,我们介绍一个违反案例,一个完整的嵌入式GNU/Linux发行版包含在一个消费电子设备中。我们会考虑受政府管制硬件的设备驱动内核模块面临的问题,以及上游提供商和下游分销商不同的违反案例。

违反GPL案例分析 D

在此案例中,我们会讨论如何处理一个以自由软件作为其常规商业活动的一部分的公司无可避免地违反了GPL该怎么办,虽然该公司总体是遵守GPL的,但是—由于实践的是创新的商业模式、或者只是由于疏忽—而违反或接近违反了GPL。

GPL合规的优秀实践

在详细讨论了FSF对GPL合规的多种典型问题的处理情况之后,我们归纳出我们学到的优秀实践的建议,它们涉及从创建产品开始直到最终完成产品之间的GPL合规,以及如何设立内部政策来保证你的客户或公司不会面临被举报违规的情况。

实践自由软件之律师的伦理道德考虑

本课程的这个部分将着重于一些伦理道德问题,为涉及自由软件的客户服务的律师可能会面临这些问题。

第一部分:代理自由软件客户

律师的伦理职责不仅涉及到他们的客户,还涉及到潜在的客户和大众。对自由软件客户的公益性代理不但符合大多数律师协会设立的原则,而且也给代理律师带来很多其他的好处。一旦保有了一个客户,忠诚就是义务也是冲突,无论它们是直接的、间接的、或者是政治的,都应该被明确和处理。

第二部分:实操自由软件

服务于自由软件授权者和服务于自由软件接受者的律师面临不同的伦理问题。更进一步,既服务于授权者又服务于接受者的律师将面临所有这些问题。合规调查和执法策略都必须既符合忠诚义务又符合诚实义务。类似地,减少暴露问题同时又要为侵权诉讼辩护可能会使律师与客户关系发生问题。我们会展示并讨论这种种情况下的伦理道德考量。

第三部分:和自由软件相关的更一般性伦理考虑

一般地,服务于自由软件只是服务于知识产权领域的一个特例。我们会审视更普遍、而不只是和服务于自由软件相关的多项主题,并讨论代理自由软件时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的出现有哪些方式。专利诉讼和管理制度的考虑就是其中两个主题。

定价(于2003年12月24日前预定享受早鸟优惠价)

12月24日(含)前注册费用为$495,12月24日之后注册费为$595

资助政策:年收入少于$15,000的申请者可享受2.5折。年收入在$15,000和$30,000之间的申请者享受5折。司法会员、学者和非盈利机构的律师享受9折。如果你符合条件,请联系John<johns@fsf.org>或Ravi<ravi@fsf.org>或致电617.620.9640。

CLE1学分:成功完成整日课程的律师可以获得总共7.5个纽约可转换CLE学分,其中职业实践方面3个学分,伦理和职业性要求方面4.5个学分。

签约成为FSF企业赞助者的公司每年可以获得FSF研讨会的两个免费席位以及额外席位的优惠。请联系<patron@fsf.org>了解详情。若要了解企业赞助者计划,请访问 http://www.fsf.org/patrons/

本次研讨会将在纽约的哥伦比亚法学院举行。注册后即发送位置详情。更多信息,请联系FSF的沟通总监Ravi Khanna<ravi@fsf.org>或致电1+617-620-9640。

译注

  1. CLE:指纽约州的持续法律教育项目(Continuing Legal Education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