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GNU 友善沟通指南

目的

GNU 工程鼓励所有希望推进 GNU 系统开发的人做出贡献,不论性别、种族、民族、外貌、宗教、文化背景、或者其他人口特征,以及个人的政治见解。

人们有时对参加 GNU 的开发感到灰心,因为某些交流方式让他们感到不友好、不被欢迎、被排斥、或者严苛。这种灰心尤其影响弱势群体的成员,但不仅限于他们。所以,我们要求所有贡献者在 GNU 工程的讨论中有意识地努力去避免那种结果——避免可预见和不必要的使贡献者沮丧的交流方式。

本指南建议了具体的达成该目标的方式。

指南

  • 请假设其他参与者在发帖时是真诚的,即使你不同意他们所说。在人们把代码或者文本作为自己的成果发表时,请把它当作是他们的成果。请不要仅靠猜测他们可能做了什么而去批评他们错了,要按照他们实际说的和做的来判断。
  • 请想想如何尊重其他参与者,特别是当你不同意他们的时候。例如,使用他们使用的名字称呼他们,使用那些(按照你的理解)符合参与者表明的性别认同词语去指代他们。请同时也向与你比使用了不同的词语的人表示宽容和尊重。
  • 请不要对其他参与者使用严苛的语气,特别是不要对他们个人攻击。要特意去表明你批评的是说法而不是个人。
  • 请认识到,对你的陈述的批评不是对你的个人攻击。如果你感觉有人攻击你,或者冒犯了你的个人尊严,请不要用个人攻击去“反击”,因为这倾向于激发不断升级的言语暴力。一个私人的回复,礼貌地把你的感觉作为感觉说明清楚,并请求和解,可能会平息事情。把回复写下来,放置几个小时或者一天,修改它,移除愤怒的语言,然后再发送。
  • 请回避那些假设了特定人群的典型欲望、能力或行动的说法。它们会冒犯那群人中的成员,并且这些说法在 GNU 工程的讨论中往往是离题的。
  • 请在别的贡献者说他们犯了错的时候对他们特别友好。编程意味着犯很多错,并且所有人都会犯错,这就是为什么回归测试有用。尽职的程序员犯错后会修正。不完美是正常的,让贡献者了解这点对大家都有帮助,所以我们不拿这种事跟他们对着干,并且我们感谢他们不完美的贡献,虽然我们希望他们跟进并修正问题。
  • 类似地,在指出其他贡献者应该停止使用某些非自由软件的时候,也要友好。为了他们自己,他们应该解放自己,但即使他们不这么做,我们也欢迎他们对我们的软件作出贡献。所以,这些提醒应该温柔,不要太频繁—别唠叨。

    相反,建议别人使用不自由程序违背 GNU 的基本原则,所以 GNU 工程的讨论中不允许。

  • 请对人们实际所说内容进行回复,而不是夸大他们的观点。如果你的批评不是针对他们真实的观点,你的批评就会不太有建设性。
  • 如果在讨论中,有人打出一个擦边球,请专注当前话题使讨论保持正轨,而不要转移重心到擦边球上。这不是说擦边球不好,或者不值得讨论,只是它不应该干扰当前的主题。多数情况下,擦边球也是无关内容,所以有兴趣的人应该在别处讨论。

    如果你觉得这个擦边球是个重要的相关问题,请使用合适的标题作为另一个讨论提出,并考虑等到当前讨论结束后再提出。

  • 与其总是反驳别人,还不如想想看是不是每次都有必要回复,因为你可能已经把你的观点表达清楚了。如果你了解一点围棋的话,这个类比说得就比较清楚:当对手下的棋没有强到需要直接回应时,不理它,在别处下棋,会比较有优势。
  • 如果已经选定了另一个方向,就请不要再长期不断地主张你所偏好的路线。因为这容易阻挡活动的进程。
  • 如果别人激怒了你,可能是因为无视这些指南,请不要谴责他们,尤其不要记仇。建设性的方法是鼓励和帮助别人做得更好。当他们尝试学着做得更好的时候,请给多给他们一些机会。
  • 如果其他参与者对你表达意见的方式进行抱怨,请努力迎合他们。你可以想办法表达同样的意见,同时不让别人感到不适。如果你不引起对次要东西的愤怒,你更有可能说服别人。
  • 请不要在 GNU 工程讨论中提出无关的政治问题,因为它们离题。GNU 只支持以下政治立场:(1) 用户应对他们自己的计算持有控制(例如通过自由的软件);(2) 支持计算中的基本人权。我们不要求你作为贡献者同意这两点,但你需要接受我们基于这两点做出的决定。

努力遵守这些指南,我们就会鼓励更多人对我们工程作出贡献,并且我们的讨论会更加友好,达成结论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