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评论 Roderick Long 的文章

Richard Stallman 就 Roderick Long 的文章发表了一些不同看法 [1]

自由软件运动的理念和社会民主主义者 (美国自由派) 的观点一致,也和不干涉主义者(laissez-faire,即美国自由意志主义者观点一致。

自由软件说的是自由。从我们的视角来看,确切是哪个法律机制 [2] 被用来剥夺软件用户的自由只是一个具体实现的细节。无论是通过版权、合同,还是其他方法,剥夺公众构建社区和互相合作所必需的自由都是错误的。这就是为什么把自由软件运动理解为一件具体针对软件版权的事情并不准确。相比此事,它既多又少。

不过,你经常会听到右翼意识形态劝导者(right-wing ideological persuasion)用一种模糊的方式争辩说,某种普遍的所有权原则会迫使我们把自由让位给版权系统,不管这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右翼自由意志主义者则会反驳道,对一个来自把所有权视为最高道德原则的群体的意见,反对是没错的。这说明,即使你欣赏对物质的所有权,你也不是被迫接受版权的。


[1]自由意志主义者反对知识产权的案例。Roderick T. Long, 1995。

[2]…或技术手段,例如保留源代码或采取 tivo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