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从未听说过 GNU 的 GNU 用户

大多数人从未听说过 GNU。甚至大多数使用 GNU 系统的人都从未听说过 GNU,因为如此众多的人和公司教给他们的名字是“Linux”。确实,GNU 用户经常说他们“运行的是 Linux”,这就像是在说你开车是“驾驶化油器”或者是“驾驶变速箱”。

尽管如此,那些了解GNU的人会把它和自由软件运动的自由理想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不是巧合;开发GNU的动机正是让人们能够使用电脑并拥有自由。

第一次在“GNU/Linux”中看到“GNU”这个名字的人不会立即明白它代表什么,但这已经是走近了一步。GNU这个名字联系着我们追求自由和社会团结的目标,这个联系存在于千百万了解GNU的GNU/Linux用户的脑海中。它存在于gnu.org和Wikipedia中。它存在于网络中;如果这些用户搜索GNU一词,他们就会发现GNU代表的思想。

如果他们不搜索,他们也还是会遇到这些思想。“开源”一词企图将人们的注意力从用户的自由上引开,但是又不那么彻底;GNU和自由软件的讨论仍在继续,人们还是有机会遇到这些思想。此时,如果人们知道自己是GNU系统的用户的话,他们就更有可能注意到关于GNU的信息(比如说它是一个自由和社区运动的作品)。

随着时间的发展,称该系统为“GNU/Linux”就会让更多的人对我们开发 GNU 系统的自由理想有所了解。同时它也有利于提醒我们社区中已经知道这些理想的人们不要忘记自由的理想,因为在现实中,太多关于自由软件的讨论是完全从实用(因而是与道德无关)的角度出发的。当我们请求你称该系统为“GNU/Linux”时,我们就是在请求你帮助我们让公众了解自由软件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