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YouTube 出了什么问题

YouTube 是一个特例。截至2020年9月,人们可以在不运行任何专有软件的情况下观看 YouTube 视频,甚至可以通过 Tor,或者若干“令某些人不快”的中介网站进入 YouTube。

我们推荐在这些网站上使用 LibreJS。这些令人不快的网站并不都是一样的:如果没有非自由的 Javascript 代码,有些网站是不会让你进入的。此外,虽然这些网站上的大多数 JavaScript 代码都有自由许可证,但有一个文件 handlers.js 却没有。LibreJS 将会阻止它的执行,而你仍然能够正常观看视频。

还有一个自由 Firefox 插件,叫做 ViewTube,可以直接访问 YouTube 上的视频。它被预装在 GNU 浏览器 IceCat 里,你可以把它加载到 Firefox 中。自由程序 youtube-dl 也是可用的;它从站点的 JavaScript 代码中获取数据,但不运行该代码。但是如果你通过 Tor 访问 youtube.com,它很可能会屏蔽这些访问方式。

这些访问方式的存在使得那些在 YouTube 上发布视频的人不会被排除在自由世界之外。这是件好事,我们希望这种状况能够持续下去,但并不指望这些方式始终可行。在 2019 年,YouTube 的一些变化使得这些插件失效了一次。那一次,有一个经过修正的插件在几周后发布。但下一次,谁知道呢?因此,除非/直到谷歌承诺支持自由访问,在 YouTube 上发布视频是一个脆弱的解决方案。

请不要使用主机名 youtube.com(或其别名)来引用在 YouTube 上的视频。相反,请引用一个可以通过 Tor 访问(请先测试!)的令人不快的中介网站。这就是失效安全机制:如果出现了任何故障,你的链接将会失效,而不是引导人们运行非自由软件。

YouTube 还有什么问题

这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直到2019年,YouTube 都是一个发布视频或转载视频的地方。

  • 正常使用 YouTube 涉及使用非自由软件。
    • 在 HTML5 模式下,它涉及运行一个非自由的 JavaScript 程序。对于一些视频,它还需要非自由的 Adobe DRM 软件,该软件已经被整合进专有浏览器和 Firefox 中,但未集成到包括 IceCat 在内的 GNU 浏览器中。
    • 在(已弃用的)非 HTML5 模式中,它涉及使用非自由的 Flash Player。它甚至告诉用户安装 Flash Player。
  • 不使用专有软件,你甚至看不到 YouTube 页面。如今,如果不运行非自由的 JavaScript 代码,浏览器窗口将显示为空白。
  • YouTube 试图阻止人们下载副本。某些视频的非自由 JavaScript 代码不允许浏览器保存副本。这是 DRM 的一种形式。
  • 有一个自由程序 ytdl 可以下载一些 YouTube 页面的视频,但是没有完整可用于在浏览器中进行访问的自由软件解决方案。
  • “ContentID 正是 YouTube 声称它没有做的事情:在不涉及法律的情况下,私下调解 [出版物] 的所有权。”

关于 YouTube,有一件并非道德打击的事情,就是 YouTube 服务器上的专有软件和视频——如果有的话。作为 YouTube 的潜在用户,我们无法判断服务器是否运行任何非自由软件,因为这对我们没有影响——因此它不能对我们做什么坏事。

如果有任何非自由程序运行在 YouTube 服务器上,它们会拒绝谷歌对计算的控制。这是在虐待谷歌。我们希望谷歌能够通过停止使用这些非自由软件(如果有的话)来拿回自由。但是这些程序并没有虐待 YouTube 的用户,所以这不是用户拒绝使用这项服务的理由。

还有一种可能是,YouTube 服务器上运行的所有软件都是自由的——要么是已发布的自由软件,要么是未发布的私有自由软件。


要发布一个无需非自由软件就能查看的视频,你可以将视频作为 Ogg Theora 或 WebM 文件放在普通网站上。如果你担心会产生大量下载流量,你可以做一个(torrent)种子并建议人们通过该种子下载。

使用自由软件在网络上发布视频的另一种方式是 GNU MediaGoblin。理想情况下,你将设置属于你自己的服务器,或与你的家人和朋友运行一个服务器,但你也可以在公共服务器上发布。

如果可以的话,请 向 GNU MediaGoblin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