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你的自由需要自由软件

我们中的许多人都知道,政府可以通过对互联网的审查和监视来威胁软件用户的人权。许多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家庭或工作计算机上运行的软件可能是一个更严重的威胁。他们认为软件“只是一个工具”,他们认为软件服从他们,而实际上软件经常服从别人。

在大多数计算机中运行的是非自由的、专有的软件:它们被软件公司控制,而不是由其用户控制。用户不能检查这些软件做了什么,也无法阻止这些软件做他们不想做的事情。大多数人接受这一点是因为他们没有别的办法,但是让开发人员拥有控制用户电脑的权力是明摆的错误。

这种不公正的权力一如既往地诱使其操纵者采取进一步的不当行为。如果计算机与网络通信,而你不能控制其中的软件,那么它很容易监视你。微软的 Windows 监视用户;例如,它报告用户在自己的文件中搜索了哪些单词,以及安装了哪些其他程序。RealPlayer 也是如此;它报告用户播放的内容。手机里充斥着这类充当间谍的非自由软件。手机即使在“关机“时也会发出定位信号,无论你愿意与否,许多手机都可以发送出你的精确 GPS 位置,某些机型还可以作为监听设备被远程启动。用户无法修复这些恶意功能,因为他们没有控制权。

一些专有软件被设计用于限制和攻击它的用户Windows Vista 是该领域的一大助力;它需要更换旧硬件的原因在于新型号被设计成支持牢不可破的限制。Microsoft 以这种方式要求用户为这个闪亮的新枷锁买单。Vista 还被设计成公司有权进行强制更新。因此,糟糕的 Vista 活动鼓励用户不要“升级”到 Vista。对于更高的 Windows 版本,情况甚至愈发恶劣,我们现在有了从 Windows 升级。Mac OS 也包含一些限制其用户的特性。

微软过去曾安装后门供美国政府使用(heise.de 报道)。如今,我们无法检查这些后门是否有延续。其他专有程序可能有也可能没有后门,但由于我们无法检查它们,所以我们不能信任它们。

确保你的软件为你工作的唯一方法是坚持使用自由软件。这意味着用户可以获得源代码,可以自由地研究和修改它,并且可以在无论修改与否的情况下自由地重新分发它。专为用户自由而开发的 GNU/Linux 系统包括办公应用程序、多媒体、游戏以及运行计算机真正需要的一切。参见我们的完全自由版本的 GNU/Linux 列表。

当社会变革的积极分子使用专有软件时,就会出现一个特殊问题,因为控制软件的开发者可能正是他们想要抗议的公司——或者是与他们反对的政府携手合作的公司。无论是 Microsoft、Apple、Adobe 还是 Skype,由专有软件公司控制我们的软件意味着可以控制我们说什么以及对谁说。这全面威胁到了我们生活中的自由。

正如美国律师 Michael Springmann 发现的那样,使用公司的服务器来处理你的文字或电子邮件也存在危险——不仅仅是在中国。2003年,AOL 不仅将 Springmann 与客户的秘密讨论交给了警方,还让他的电子邮件和地址列表消失了,直到有一名工作人员露出纰漏后才承认这是故意的。Springmann 放弃了找回他的数据。

美国不是唯一一个不尊重人权的国家,所以最好把数据保存在自己的电脑上,并且亲自保管备份——使用自由软件运行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