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HESSLA 存在的问题

Hacktivismo 增强源代码软件许可证协议(HESSLA)是一种软件源代码许可证,它试图在使用和修改软件方面添加道德约束。因为它限制软件可用的范围,并且大幅限制修改后软件可以使用的范围,所以它不是自由软件许可证。具有讽刺意义的结果是,那些最可能同情 HESSLA 目标的人,却无法在不违背 HESSLA 原则的情况下为遵循 HESSLA 的软件作贡献。

HESSLA 的限制会禁止某些不可饶恕的行为:违反人权、在软件中引入监控用户的功能。人们也许会问为什么我们没有为这些限制声明一些例外——为什么我们一直坚守一般性的原则:拒绝对使用软件和修改软件的一切限制?

但凡我们需要给自由软件的原则添加例外的话,这里应该是要添加的地方。但添加是错误的:这将会损害自由软件运动,并且一无所获。用软件许可证来阻止这些具体的活动既没有必要,也没有效果。

就修改软件来说,HESSLA 的限制是没必要的。一般说来,GNU GPL 足以保护人们免受隐私侵犯,因为它保证了人们可以获得源代码、找到监控功能、进而发布一个没有监控功能的改进版。如果用户不想让自己的个人信息被监控,那么用户就可以切换到改进版。

就限制违反人权的政府使用软件来说,这种限制很可能没什么效果。政府可以使用其他的软件。而且,至少从美国法律来看,版权类源代码许可证不能限制该程序的使用;这种限制无法在法律上执行。同时,政府还可以简单地宣布他们对此限制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