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GNU/Linux 系统下的非自由并有 DRM 的游戏:是好事,还是坏事?

著名公司 Valve 发布带有数字限制管理(DRM)的非自由计算机游戏,最近它声明会发布 GNU/Linux 系统下的游戏。这会有什么好处或坏处呢?

我假定受人喜爱的非自由软件程序如果在 GNU/Linux 系统上可用,那么就会大大提升系统被接纳的程度。不过,GNU 的目标远过 “成功”;其目的是 为用户提供自由。因此,更大的问题是这种开发会如何影响用户的自由。

这些游戏的问题在于 它们是商业性质的。(我们不认为商业有错。)也在于 开发者会销售游戏的拷贝;这也没问题。问题在于这些游戏带来的软件是 非自由软件(当然 free 在这里的意思是自由)。

因为他们剥夺用户的自由,所以非自由游戏(和其他非自由程序一样)是不道德的。(游戏的艺术部分是不同的问题,因为它 不是软件。)如果你需要自由,那么它的前提是你在电脑上没有运行非自由程序。这非常明确。

然而,如果你要使用这些游戏,那么在 GNU/Linux 系统上使用好过在微软 Windows 系统。至少你避免了 Windows 带来的伤害

所以,按直接的实际结果来说,这样的开发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它可能会鼓励 GNU/Linux 用户安装这些游戏,它也可能鼓励这些游戏用户用 GNU/Linux 代替 Windows。我猜直接好处将大于直接坏处。但是还有间接的效果:使用这些游戏会教会我们社区什么呢?

提供这些游戏的 GNU/Linux 发行版会教导用户自由不是重点。GNU/Linux 发行版中的非自由软件 已经在违背自由的目标。再在发行版中添加这些游戏更是抱薪救火。

自由软件关乎自由,而非价格。自由游戏不必免费。开发商业化自由游戏是可行的,它尊重你修改软件的自由。由于游戏的艺术部分不是软件,所以道德上不强求艺术也自由——虽然自由艺术会是额外的贡献。事实上,有公司在开发自由游戏,也有志愿者开发非商业的自由游戏。众筹资金的开发方式只会更容易。

但是如果我们假定目前形势下开发某些自由游戏还 不可行——那么接下来怎么办呢?把它们写成非自由游戏没有什么好处。要获得计算自由,需要拒绝非自由软件,简单而纯粹。热爱自由的你们即使有非自由的游戏也不会去用,所以没有非自由游戏更不会损失什么。

如果你要促进计算自由,请注意不要谈及在 GNU/Linux 系统下的非自由游戏。以示你对自由的支持。反过来,你可以告诉人们 自由游戏 wiki(它对自由游戏进行分类)、自由游戏开发论坛 以及 LibrePlanet 游戏收藏之 自由游戏之夜

请注意 “非自由游戏数据” 实际上包含软件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