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 是唯一一个专门为用户的自由而设计的操作系统。GNU 是什么,何种自由受到威胁?

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自由大逃亡:来自 FSF 的视频

GNU 是什么?

GNU 是一个 自由软件 操作系统—就是说,它尊重其使用者的自由。GNU 操作系统包括 GNU 软件包(专门由 GNU 工程发布的程序)和由第三方发布的自由软件。GNU 的开发使你能够使用电脑而无需安装可能会侵害你自由的软件。

我们建议安装这些 GNU 版本(更确切地说是,GNU/Linux 发行版),它们完全是自由软件。更多关于 GNU

 [带MATE桌面的Trisquel 10 发行版截图] 

Trisquel 10 带有 MATE 桌面和 LibreOffice 套件的一部分。

 [带有 IceWM 窗口管理器的 Dragora 3.0-beta1 截图] 

Dragora / IceWM

 [带有GNOME 3 桌面的Guix 0.15发行版截图] 

Guix / GNOME3

 [带有 i3 窗口管理器的 Hyperbola 0.3 截图] 

Hyperbola / i3

 [带有 LXDE 桌面的 Parabola 2020] 

Parabola / LXDE

 [带有GNOME 3 桌面的PureOS 8 GNU/Linux发行版截图] 

PureOS / GNOME3

 [带MATE桌面的Trisquel 10 发行版截图] 

Trisquel / MATE

什么是自由软件运动?

自由软件运动致力于通过自由软件使计算机用户获得自由计算的权利。自由软件的用户可以自主控制自己的计算。非自由软件使用户受制于软件开发者。参看 视频介绍

什么是自由软件?

自由软件意味着使用者有运行、复制、发布、研究、修改和改进该软件的自由。

自由软件关乎自由,而非价格。要理解这个概念,你应该考虑 “free” 是 “言论自由(free speech)”中的“自由”;而不是 “免费啤酒(free beer)”中的“免费”。

更精确地说,自由软件赋予软件使用者四项基本自由

  • 不论目的为何,有运行该软件的自由(自由之零)。
  • 有研究该软件如何工作以及按需改写该软件的自由(自由之一)。取得该软件源代码为达成此目的之前提。
  • 有重新发布拷贝的自由,这样你可以借此来敦亲睦邻(自由之二)。
  • 有向公众发布改进版软件的自由(自由之三),这样整个社群都可因此受惠。取得该软件源码为达成此目的之前提。

相比1983年,技术和网络的发展使这些自由现在更加重要

现在自由软件运动远远不仅是开发 GNU 系统。参看 自由软件基金会网站 来了解更多关于我们做什么,以及 你可以参与 的方式。

更多关于 GNU

GNU 是一个类 Unix 操作系统。它是由多个应用程序、系统库、开发工具乃至游戏构成的程序集合。GNU 的开发始于 1984 年 1 月,称为 GNU 工程。GNU 的许多程序在 GNU 工程下发布;我们称之为 GNU 软件包

“GNU”这个名字是“GNU's Not Unix”的递归首字母缩写词。“GNU”的发音为g'noo,只有一个音节,发音很像“grew”,但需要把其中的r音替换为n音。

类 Unix 操作系统中用于资源分配和硬件管理的程序称为 “内核”。GNU 所用的典型内核是 Linux。该组合叫做 GNU/Linux 操作系统。GNU/Linux 为几百万用户所使用,然而许多人 错误地称之为 “Linux”

GNU 自己的内核,GNU Hurd,开始于 1990 年(早于 Linux)。志愿者们仍在继续开发 Hurd,因为它是一个有趣的技术项目。

更多信息

译注

  1. decentralization, federation and self-hosting: decentralization 是指去中心化,比如区块链、比特币等无需中央机构管理的技术;federation 是指由一群计算机或网络在共同达成一致的基础上提供服务的协作方式;self-hosting 是指建立在自主主机上的网络服务形式。这些技术都意在降低少量大机构对网络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