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编写自由软件的动机

请不要错误地假设一切软件开发都有单一的简单原因。我们就知道一些影响着许多人编写软件的不同动机。

乐趣
对有些人,常常是那些最优秀的程序员,来说,编写软件是终极乐趣,尤其是当编写软件时没人来指手画脚。
几乎所有的自由软件开发者都有这样的动机。
政治理想主义
渴望建立一个自由社会并帮助计算机用户摆脱软件开发者的权力。
被崇拜
如果你编写了一个成功的、有用的自由软件,那么用户就会崇拜你。这样的感觉很棒。
职业声誉
如果你编写了一个成功的、有用的自由软件,那么这就足以证明你是一个好的程序员。
社区
作为社区的一员,在公共的自由软件项目中与他人合作是众多程序员编写程序的动机。
教育
如果你编写自由软件,那么这通常会是显著提高你的技术和社交技艺的机会;如果你是一名教师,请鼓励学生们参与现有的自由软件项目,或者组织他们开始一个自由软件项目,这些都是他们受教育的绝佳机会。
感恩
如果你常年使用来自社区的自由软件,而这对你的工作非常重要,那么你会感谢自由软件的开发者。当你编写一个会使很多人受益的程序时,这就是你回馈社区的机会。
对Microsoft的憎恶
把我们的批评狭隘地聚焦在Microsoft方面并不正确。确实,Microsoft在作恶,因为它在做非自由软件。而更糟糕的是,它的软件经常是各种各样的恶意软件,包括DRM。然而,许多其他公司在做同样的事,而现在自由社区最恶劣的敌人是Apple
尽管如此,很多人非常蔑视Microsoft也是事实,而有些人正是因此为自由软件做贡献。
金钱
有相当数目的人受雇开发自由软件或者经营自由软件的生意。
想要用更好的软件
为了让软件更方便,人们经常会改进软件。(有些评论家认为只有这个才是开发自由软件的动机,但是他们对人性的看法太狭隘了。)

人性纷繁复杂,一个人做一件事会有多个动机也不过是司空见惯的寻常事。

人各有志,我们的列举可能会遗漏一些动机。如果你知道其他的动机,请写邮件到<campaigns@gnu.org>。如果我们觉得这些动机可能影响了许多开发者,那么我们会把它们加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