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GNU 无障碍声明

GNU 项目敦促为自由软件工作的人们遵从标准和指南,以保证 GNU/Linux 和其他自由操作系统的通用无障碍性。多平台的项目应该使用跨平台的无障碍接口,这些接口包括 GNU/Linux 发行版和 GNOME 桌面系统。GNU 项目还建议网站开发者遵循万维网联盟设立的网络无障碍倡议。

依据联合国 2005 年的数据,全球约有 6 亿人带有残疾。而到 2011 年,联合国的 世界残障报告 显示,该数据攀升到 10 亿。要使用电脑,其中许多人需要使用称为 “无障碍技术” 的软件。和其他软件一样,这些软件也分自由软件和专有软件。其中,自由软件 尊重使用者的自由;其余的,专有软件,使用户受制于软件的所有者。和别的软件一样,无障碍软件道义上也必须是自由软件。 According to the United Nations, in 2005 there were 600 million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in the world. Moreover, their World report on disability shows that in 2011 this number had increased to one billion. To use computers, many of these people need special software known as “access technology.” Like other programs, these can be free software or proprietary. Those which are free software respect the freedom of their users; the rest, proprietary programs, subject those users to the power of the program's owner. Programs for accessibility ethically must be free software, like other programs.

无障碍技术要和其他软件合作才能一起正常工作。由于大多数计算机程序和网站(据估计是85%)不遵守无障碍的标准和指导,所以它们无法和无障碍技术协同工作。它们带来令人沮丧的体验,并限制用户进行工作和学习。

专有文件格式要求专有的阅读软件,这对无障碍和自由软件所追求的自由都是一种毒药。最大的敌人是 Flash 格式;它通常需要不支持无障碍技术的专有软件。Microsoft Silverlight 也类似。PDF 也很困难;虽然有自由软件可以阅读其格式,但是它并不支持自由的无障碍技术软件。改善这些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项目。

残疾人也应该有控制他们自己的技术命运的权力。当他们使用专有的无障碍技术时,他们就没有什么机会来改正该软件的错误。实际上所有专有软件的开发决定都是由不需要无障碍技术的人做出的;20年来,带有多种不寻常残疾的人们,他们需要相对不寻常的软件,或者他们遇到阻止他们正常工作的软件问题,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获得他们所要求的改变。这些软件只有在开发商看到商业机会时才会变化和改进;他们把许多用户抛在脑后。另一个问题是,专有的无障碍软件远比个人电脑还贵。许多用户没有放弃自由是因为买不起专有软件。

对残疾人用户来说,正如对所有用户一样,自由软件是 他们控制自已计算的唯一途径,是他们摆脱被动接受开发者提供的软件,从而主动使软件满足自己需求的唯一机会。

人口大国往往也是残疾人人口众多。包括巴西和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正在讨论是否使政府采购 GNU/Linux 平台标准化。这些国家都是联合国残疾人权益公约的签署国,其中包括为这些权益提供相应技术的日程。这就要求他们需要雇用开发人员为国人开发无障碍软件。如果这些是自由软件,那么全世界都可以使用它们。为自由无障碍软件工作的能人可以提供工具,而残疾人则可以使用这些工具极大地扩展他们的视野。

一个程序支持无障碍并不表示它就是尊重用户的自由—它们是不同的问题—但是两个问题天然彼此契合。

建议

  • 应用软件的开发者应该学会如何使用他们构建用户界面的 IDE 或工具箱的无障碍功能。
  • 需要实现无障碍技术或负责桌面和操作系统级的无障碍开发的程序员应该了解合适的无障碍 API,并应该选择其中和自由操作系统/桌面兼容的那个。它们包括 GNOME 无障碍 API(仅针对 GNU/Linux 平台)、Java 无障碍 API(GNU/Linux 和 Windows)和 iAccessible2 (GNU/Linux 和 Windows)。
  • 网络开发者应该遵循 W3C 网络无障碍指导,并且对于复杂网络应用,开发者应该遵循 ARIA 标准
  • 在网络之外,开发者应该遵循 相关的 W3C 无障碍指导
  • 其他网络内外的资源也可以被检查。
  • MIT 附近的人可以亲自使用 MIT 的 无障碍访问服务 来检查。
  • 有类似学校、机构或公司访问权的人们也可以去检查。
  • 有无障碍需求的用户可以联系 GNU 无障碍邮件列表 获得反馈。

记住 GNU 原则

提醒:请遵循以下两条尊重用户自由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