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Tux Paint

描述

Tux Paint是一个跨平台的画图软件,它专为儿童设计。它有清晰和直觉化的界面,大大的按钮带有图标和标签,三岁小孩用起来也没啥困难。在其屏幕中间是白色的画布,孩子们可以在此用画笔和各种工具尽情发挥。作为入门,孩子们可以为预先设计的图画上色,就像描红一样。

该程序囊括了所有最常用的画图工具,比如线条、画笔、色彩、几何图形、缩放、橡皮擦、“重做(Redo)”和 “撤销(Undo)”操作,以及画画时的声音和一个特殊的“魔术(Magic)”工具,它可以制造引人注目的效果:彩虹、闪光、粉笔效果、模糊效果、翻转等等。

除了魔术工具,还有一个受孩子们喜爱的功能叫做“印章(Stamp)”,它包含许多图片和剪贴画,能够盖在画布上,比如花草、动物、节日艺术、星球等等,举不胜举。许多印章和程序一起发布,还有一些可以作为单独的软件包安装。很多用户为该程序贡献了剪贴画作为印章;我们下面会看一个由印度学校的小朋友制作的例子,它展示了自由软件提供的自由实践。

Tux Paint支持80多种语言,包括小语种和从右向左的语言。这么丰富的语言支持得益于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贡献。

了解更多:FSF目录Tux Paint官方网站

谁在使用它以及用来做什么

来自Tux Paint家庭用户的评论和学校用户的故事都呈现在Tux Paint的官方网站。还有报道说该程序是让孩子们了解计算机图形技术基础的最有帮助的工具之一,因为它有非常吸引孩子的使用环境。然而,和其他儿童画图软件比起来,使Tux Paint更出色的因素是它是一款自由软件,这意味着它没有任何限制,它的用户拥有一系列的自由。例如,其中一个自由是用户可以按需要安装,多少台都行,这对学校尤为重要。

另一个显著的自由是自由软件保证了用户按需要修改程序的自由、重新发布修改后版本的自由。正是这项自由使得Tux Paint可以支持如此众多的语言,包括超小语种。事实上,那些小语种的翻译都是由用户自己提供的。大多数情况下,开发非自由软件公司的政策是根据市场大小来制定的:如果市场的大小不能确保盈利,那么他们通常是不愿意投资开发的。

火鹤花(Anthoorium)的图片。

请听一个学生用马拉雅拉姆语朗读火鹤花(Anthoorium)的名字。

Appooppan Thaady花的图片。

请听一个学生用马拉雅拉姆语朗读Appooppan Thaady花的名字。

作为自由软件的理念应用到Tux Paint上的好例子,我们看看印度Kerala州的VHSS Irimpanam学校的一群11到12岁的学生做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包括为Tux Paint程序添加一系列的印章,而印章的图案是学生们自己拍的照片。他们为土生土长的花卉拍照并使用自由软件GIMP(GNU图片处理程序)处理这些数字照片,还为每朵花配上英语和马拉雅拉姆语(当地语言)的名字。因为Tux Paint有配音的功能,学生们还用自己的声音录制了马拉雅拉姆语的花名,这样当用户在画布上盖上这些花的印章时,她们就可以看到和听到马拉雅拉姆语的花名。请观看和下载视频SubRip字幕

另外,该学校还把Tux Paint的界面翻译为马拉雅拉姆语,Kerala州的当地语言。这是一项有益的活动,它是学校在实践修改软件的自由。

为什么

修改软件的自由是学校可以利用的一项重要资源,学校能够用它达到超越教授计算机图形基础技术或使学生快乐的目标。它可以用来向学生们展示我们不能受制于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也不应强加于用户,它只是服务于用户需求的工具。

为学校实验室的全部计算机安装该程序也是一项重要的自由,因为学校投资许可证的经济资源有限。通过向学生们发放拷贝和修改后的拷贝,学校也帮助了经济上有困难的家庭。

结果

为Tux Paint添加印章是一个令学生们兴奋和使学生们得到发展的经历。首先,他们分析了程序如何工作,发现了程序实现印章的机制。然后,他们学习了该机制如何允许添加印章和怎么添加。他们也通过修改图片更深入地学习了GIMP的知识。整个过程不但是发展新技术能力的机会,也是辨认和欣赏本地花卉的机会。最重要的是,他们学到了一旦有了软件自由,任何人,即使不是程序员,甚至是孩子,实际上也能够影响和改善信息技术。


鸣谢

向提供带有本地花卉(Appooppan Thaady和Anthoorium)的Tux Paint马拉雅拉姆语界面图片及其声音文件的Irimpanam高级职业中学致谢,图片和声音文件都使用CC-BY-S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3.0 Unported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