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专有软件常常是恶意软件

专有软件,也叫做非自由软件,意味着软件不 尊重用户的自由和社区。专有软件将其开发者或所有者置于 对用户的支配地位。这种权力本身就不公正。

本页的重点是用实例说明:专有软件开始的不公正通常会导致进一步的不公正——恶意功能。

权力导致腐败;专有程序的开发人员容易受到诱惑而设计这种程序来欺骗其用户。(当软件被设计成会伤害用户时,我们称之为 恶意软件。)当然,开发者一般不是出自恶意,他们只是想牺牲用户好让他们赚更多。但这不代表着他们的所作所为就因此没那么肮脏,或是变得正当。

向这种诱惑屈服越来越常见;如今,这竟成了标准的做法。 时髦的专有软件通常就是欺骗、伤害或凌霸的入口。

在线服务不是发布软件,但是就其恶意功能而言,使用服务等同于使用软件。具体来说,一项服务可以设计为恶意对待用户的服务,很多服务这样做。不过,我们并未在此列出恶意敌服务的实例。有两个原因。第一,一项服务(无论是否有恶意)不是一个可安装的程序,用户也没有办法对其做出改动。第二,服务提供商能够恶意对待用户太显而易见,所以我们无需再提供证明。

然而,大多数在线服务要求用户运行非自由应用。这种应用 软件,所以我们会列出此类应用的恶意功能。恶意服务是通过使用这些应用达成的,因此我们也会提及这些恶意服务——而我们会明确说明哪些由应用完成、哪些是敌服务做的。

当网站提供一项服务时,它极有可能在用户的浏览器里执行了非自由的 JavaScript 软件。发送这些 JavaScript 代码是在发布软件,这里的道德准则和其他非自由软件一样。如果这些应用作恶,那么我们就在这里说明。

关于手机,我们还会列出 另外一个恶意功能,就是位置跟踪。该恶意功能的原因来自于底层射频信号系统,而不是手机软件。

截至 2023 年 12 月,此目录的页面中列出了大约 600 个恶意功能实例(有 710 多份证据支持),但是肯定还有数千个我们不知道情况。

我们希望列出所有实例。如果你碰到我们没列出的例子,请写信给 webmasters@gnu.org。信中请包括清晰描述该恶意功能的可信参考文章;我们不会发布没有参考的例子。

如果你想在我们有更新或修改时收到消息,请订阅 邮件列表 <www-malware-commits@gnu.org>

不公正或者技术 产品或者公司
  1. 后门: 让原本无权控制计算机的人可以向计算机发送命令的程序功能。
  2. 数字限制管理,或“DRM”: 旨在限制用户对计算机中数据进行处理的功能。
  3. 监狱: 对应用程序进行审查的系统。
  4. 束缚: 需要永久(或非常频繁)连接到服务器的功能。
  5. 独裁: 拒绝安装任何未经制造商“授权”的操作系统的系统。

专有软件的用户无法抵御这些压迫。避免它们的方法是坚持使用 自由(尊重自由的)软件。由于自由软件由其用户控制,因此它们可以很好地防御软件的恶意功能。

最新添加

2024-01

UHD 蓝光会剥夺你的自由 — 刨析一个专制独断系统

2022-07

UEFI 让计算机陷入高级长久保存威胁(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s),一旦被安装,它几乎无法被检测到...

  • 2024-03

    通用汽车监视驾驶员,那些拥有或租用通用汽车的驾驶员;通用通过数据掮客把详细的驾驶数据交给保险公司。然后保险公司会分析数据,一旦他们认为数据代表 “危险驾驶” 时,他们就会加高保险费。把这些数据交给其他人而不是车主或租车主应该是犯罪。如果汽车属于租赁公司,那么租赁公司也不应该拿到这些数据。

  • 2023-12

    甲政府安装的监控摄像头除了为甲政府监控之外,也可能为乙政府监控。这是因为甲政府安装的产品是 乙政府制作的带有非自由软件的产品

    (请注意,此文错误地把骇客当成 “黑客” 来用。)

  • 2023-11

    微软一直以来让想关闭其专有 OneDrive 程序的电脑用户非常气愤,因为它强制他们给出关闭的理由。该提问后来迫于公众压力被移除了。

    这提醒大家愤怒的用户还是有权让专有软件的开发者移除一些小问题的。不过,不要依赖公众的呐喊会让它们移除有利可图的恶意软件。请远离专有软件!

  • 2023-12

    为了防止第三方维修,波兰的火车制造商 Newag 在火车里植入 DRM

    • 这个火车软件带有可以检测 GPS 位置是否在第三方修理厂附近的代码,或者检测火车是否有段时间没有运行。如果是,火车会被 “锁定”(比如刹车)。过去曾经可以使用仪表盘上的秘密组合键解锁,但是现在制造商通过软件升级移除了此功能。

    • 软件代码还写入了让火车在特定日期之后锁定的功能。

    • 该制造商还升级软件来检测 DRM 是否被绕过,比如列车本应被锁定但是还在运行等。如果是,控制台的屏幕会显示骇人的警告 “侵犯版权”。

  • 2023-11

    基于 x86 和 ARM 电脑发货时装有 UEFI 会有潜在的设计缺失漏洞—— LogoFAIL。骇客可以用含有恶意代码的 BIOS 图标替换原来的图标。由于问题出在非自由的 UEFI 固件中,因此用户无法修复这个缺陷。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