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针对英文原版页面的中文翻译。

Irimpanam高级职业中学

下述报告根据该中学教职员工为我们提供的信息完成。


地点

我们中学位于Irimpanam,接近Tripunithura市,属于印度Kerala州的Ernakulam区。

关于

创建于1940年,Irimpanam高级职业中学是一所由州政府辅助的私立学校。我们提供小学高年级到高中(分别是5年级到7年级和8年级到10年级)的教育。差不多有1,000名从10岁到15岁的学生在此求学。

动机

我们学校特别开展了促进GNU工程之哲学的活动,包括分享知识的自由和社区合作以改进计算机程序的自由。我们对Swathanthra软件的了解(1)主要是因为近邻Kochi市的印度自由用户组(ILUG-Cochin)组织的一些学习会议。参加这些会议也帮助我们和自由软件社区保持紧密的联系。

我们如何做到

我们学校转到使用自由软件是因为Kerala政府设计和创立的 IT@School 项目。该项目始于2001年,涉及到Kerala的数千所学校,到2006年它完全使用自由软件。

学生们参加自由软件活动的图片。

学生们参加由SSK VHSS Irimpanam组织的自由软件活动。

政府为教师们设置了培训课程,教授教师们新自由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安装。新系统第一次是由SPACE定制的,它是一个设在Kerala的机构,它在私人和公共领域内推进自由软件的使用。SPACE以及Swathanthra本地的软件用户组,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为教师们提供持续的支持。在一次由SPACE组织的讲习班上,他们帮助我们使用自由软件创建了学校的网站。

培训不限于软件,也包括向老师和学生讲授硬件维护的基本知识。在我校,10岁的学生都知道如何装配个人电脑。

课堂中的自由软件使用由于运用了培训模块而变得容易,这些模块意在指导教师使用特定的程序来教授各种科目。比如,有一个数学教师的培训模块是如何使用Dr Geo教授几何,另一个化学教师的培训模块是如何使用Chemtool来描画有机分子,还有更多其他的模块。

其他一些培训活动由学校和ILUG-Cochin联合组织,教授我们各种自由软件应用程序,比如Blender、Inkscape以及命令行。

学校还开了一个IRC频道,学生们可以在此提问。

保证使用自由软件

开始时我们还使用带有新系统的双启动系统,因为教师们还不了解自由软件,但是很快我们就熟悉了新系统的大部分功能。现在,我们的电脑没有安装任何专有软件,我们也不再用任何专有软件。在课堂上、在管理办公室,我们只用自由软件。

我们在课堂上使用很多自由软件,比如GIMPTux PaintAudacityGPeriodicLibreOffice,还有很多其他自由软件。

从8年级(13岁)起,我们还向同学们介绍Python语言。

结果

马拉雅拉姆语(Malayalam)的TuxPaint界面带有西藩莲花(Adeenia)图片。

请听一个学生用马拉雅拉姆语(Malayalam)念西藩莲花(Adeenia)的名字。

Kerala州的教育已经变得“IT-enabled”,意思是学生们在IT实验室之外学习常规课程时就学到了第一手的计算机技术。因为GNU/Linux提供了大量高水平的教育应用软件,这才成为可能。

自由软件的透明性和合作方式帮助老师和学生深入了解技术,并能够以多种方式为社区做贡献。其中一项重要贡献就是将Tux Paint界面本地化到我们的母语,马拉雅拉姆语。

另一项贡献是为TuxPaint添加新的图案。本地花卉由6、7年级的同学们拍照,并用图像编辑软件GIMP编辑。处理好的图片被集成到TuxPaint程序中,其中花卉的名字用的是马拉雅拉姆语(Malayalam)。另外,学生们还用自己的声音录制了花名,这样当用户选择一个图片时,她就会听到马拉雅拉姆语的花名。制作过程和使用方法都有视频讲解。

观看和下载视频阅读和下载SubRip格式的(English)字幕

以上两个活动都是由VHSS Irimpanam的Swathanthra Software Koottayma(SSK VHSS Irimpanam)推动的,它是一个由学校教师和学生为主的自由软件团体。其目的是传播自由软件的理念,并以向GNU/Linux介绍新应用为主要贡献方式。该团体组织月会和各种活动以推动其成员体验和探索自由软件,从而使大家能够在实践中体会自由软件带来的自由。

我校师生每年都参加诸如全国自由软件大会和网络安全日等活动,这样我们就和其他学校和自由软件社区保持联系并分享自由软件的经验。


教师、学生和本地社团的全心投入与合作是成功进行如此规模的政府项目的关键。


(1) Swathanthra是Sanskrit语,意思是freedom(自由)中的自由(free)。

鸣谢

感谢VHSS Irimpanam的Swathanthra Software Koottayma提供图片和音频文件,并将这些内容以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许可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