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翻譯可能無法反應當下現況。文章更動時間為 2018-09-18 ,原文為 英文

您應該查閱 更動之處 請參見 翻譯讀我 README 來瞭解維護本文翻譯所需之相關事宜。

專有軟體常是惡意軟體

專有軟體,也稱為非自由軟體,表示該軟體不尊重使用者和社群的自由。專有程式把開發者或著作權人的權力地位架在使用者之上。這種權力本源自不公不義。

本頁的重點在於指出專有軟體初步的不公不義,通常導致後續更令人扼腕的不公不義:惡意功能。

權力造成腐化;專有程式開發者容易受到誘惑而設計出造成使用者侵害的程式。(當運行的軟體會侵害使用者時,我們稱之為 惡意軟體。)當然,開發者一般不是出自惡意,只是單純想犧牲使用者好讓他們賺更多。但這不表示他們的所作所為就因此沒那麼骯髒,或是變得正當。

臣服於誘惑之下已經空前地普及;時至今日反倒成為標準作法。現代最常見的軟體授權方式為專有軟體。

到2017年4月為止,此目錄列出的檔案已整理出約 300 種惡意功能的實例,但是絕對還有上千種我們不瞭解的利用方式。

惡意軟體類型

專有軟體的使用者對於這些侵害形式毫無抵抗能力。避禍之道就是堅持使用自由(尊重自由的)軟體。因為自由軟體是由使用者自主掌控,因此能對惡意的軟體功能起相當大的保護效果。